close

942154_471852299549602_1812298705_n  
  

走在車水馬龍的台北街頭,此時正值下班的尖峰時段,放學的學生、下班的上班族將街上擠得水洩不通。我邊走邊想著剛剛在公司中還未結束的工作,煩惱著明天到底該利用甚麼時間來處理。唯一能安慰自己的,可能就是不用加班而已吧。

最近加班已經是種常態,每天都有處理不完的工作,令人頗無奈。但今天難得忙裡偷閒提早下班,竟然還想著工作,難道真的要做到過勞死才甘願嗎?想到這,我不禁露出了苦笑。

忽然,一個突兀的物體出現在我的視線之中。那是一個坐在地上的女孩,她長髮披肩,雙腳微微曲起,雙手環膝,將自己大半的臉龐埋入其中,使人看不清她的容顏與表情。

但是,女孩的身旁竟然擺放著一個更加突兀的紅色牌子,上頭還用麥克筆寫著「徵婚啟事」四個潦草的大字。她與周遭熙攘的人群完全格格不入,令人完全無法假裝沒有看見。

雖然街上人來人往,但似乎沒有人想要搭理女孩,大家仍舊沉浸於自己的世界之中。至多就只是經過她面前時,好奇的瞥向那裏一兩眼,偶爾人們竊竊私語的討論,但完全沒有人上前攀談。

其實我也感到大惑不解。根據上頭寫的資料,她也不過二十一歲而已,為什麼這樣一個連大學都還未畢業的女孩要在路邊放個徵婚啟事?但這個年紀通常是人們最瘋狂的時候,或許她是與同學們打賭賭輸了,才必須在這裡做這樣丟臉的舉動吧?我給自己找了合理的解釋,一個可以袖手旁觀的解釋。

沒有多想,我下了捷運站,頭也不回的走了。就像所有人一樣。

 

1000906_645789218781970_2026102646_n  

 

翌日,我踩著路燈昏暗的燈芒,走在與昨日同樣的街頭之上。這個時間少了黃昏時分熙攘的人群,多了幾分冷清,但霓虹燈佔領了這條街道,給人一種街上仍舊熱鬧的錯覺。

我的雙腳無意識地走著,拖著我一身的無力。工作已讓我付出了一切精神。而讓我昏暗的眼睛重新有了聚焦的,是與昨日坐在相同位置的那個女孩,而她身旁的牌子也還在,一切就與昨日完全一樣,令人不敢置信。

她依舊獨自蹲坐在原處,一樣的坐姿、一樣的眼神、一樣的孤獨。我心中的疑惑已經滿溢,到底為甚麼,她要坐在那裏?

「每個人都有他的苦衷。」我自己對自己說著,再一次,我給了自己一個冠冕堂皇的藉口。其實根本就只是不想惹上所有不相干的麻煩,那怕只有一點點。

我轉身走了。但是,她蹲坐在那裏的模樣,已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之中。只因為她所傳達的孤獨,是那麼強烈,也那樣的與身旁的人格格不入。

 

248804_381733371907775_385713807_n  
  

第三日,依然是一個疲憊的夜晚。或許是因為隔天是假日,街上的人群熙攘,與昨日的冷清完全不同。

不久,我便在一樣的位置之上找到了那個女孩。而她依舊孤獨,人群也依然冷漠,毫不留情的將她排擠在他們的熱鬧之外,就像兩者間有道透明的牆一般。

我佇立在原處,看了她許久,也猶豫了許久。上前問話,似乎有點太多管閒事了;但如果不上前,要是她之後出了事,我可以假裝沒有責任?

想著想著,最後好奇戰勝了理性。我鼓起勇氣,走向前,蹲了下來。

 

「小姐,可以請問妳為甚麼要坐在這裡嗎?」

她抬起了臉,眼眸與我交會。她的眼中少了溫度、也少了情感。而剎那間,我在她的眼中看見了一種無法言喻的顏色,不陌生、但我那瞬間卻無法分辨。

「你要娶我嗎?」她反問了一個完全不搭嘎的問題,聲音很甜,但語氣卻不帶任何情感。

「為甚麼?」我好奇道,此時我的好奇心完全被撩了起來。她的臉龐其實頗為清秀,身材也不差,而這讓我更加疑惑了。

她嫣然一笑,但嘴角揚成了一個諷刺的弧度:「跟你說一個笑話,好嗎?」

「喔?」

她湊了過來,髮香撲鼻,唇到了我的耳旁,用細如蚊鳴的氣音輕輕地說道。

 

「笑話的名字,叫做愛情。」

 

剎那間,我明白了,原來她眼中的顏色,是寂寞與傷痛。

 

 

    
 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傑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