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600560_477753728972405_2133491807_n  

 

昨夜,我在鄉下靜謐的夜路之上,迎著沁涼的風,緩緩地騎著腳踏車。鄉下入夜後的道路相當冷清,幾乎沒有不時呼嘯而過的車輛或是清閒的路人,讓我得以享受這悠閒,或是得以放逐自己。

其實我並沒有什麼具體的目的,只是純粹想要尋覓一些閃耀的星宿。

我們無法銘刻輝煌至星宿之上,但我們卻能將那永恆的光芒記在腦海之中,讓那星光絢爛過往與回憶。

蒼穹滿是星斗,這景象對活於鋼筋叢林中的都市的小孩來說,確實是有相當大的吸引力。

而且,宋代文豪蘇軾曾在他那篇傳頌千古的"水調歌頭"中曾筆下:

 

但願人長久,千里共嬋娟。

 

無論是明月或星宿,或許我只是單純地想要和妳的視線交疊,跨越那兩百多公里的距離吧。

 

 

過了不久,我將車停在一間寺廟旁邊,「震天宮」三個黃底紅字掛在門口,整間廟透出昏暗的光芒。而微風一吹,撲上鼻的不只沁涼,也從路旁如棋盤一般井然有序的稻田吹來了一種自然的芬芳,使我心曠神怡。

但是,我沒有想到,就算回到了鄉下,我仍找不到那昏暗之處-

那燈火闌珊之處。

看著那一根又一根比鄰而築的路燈,將那微亮的光芒投射在毫無生氣的柏油路上,擋住了原本應該閃爍的星光。

看著這景象,我感到無比的可惜,落寞與感嘆。

 

回到家中,夜深人靜,大部分的燈火早已熄了,只有幾縷燈光自客廳透出,伴隨著電視節目的音效及不時傳出的笑聲。

我默默的把車停好,漫步在空曠的稻程中,準備步入屋內。

走入屋內前,我緩緩抬起頭來,望向蒼穹。

此處雖非燈火闌珊,卻也能看見幾縷星光,黯淡的閃爍著。

有時,我們總會傻傻地去追尋,追尋那些自認為不凡、更好的事物,想要尋覓到真正的幸福。

最後然回首,赫然發現自己身邊的平凡,正是自己所追求的,那種幸福。

 

「盡日尋春不見春,芒鞋踏遍隴頭雲。歸來笑拈梅花嗅,春在枝頭已十分。」

 

 

 

我看著那黯淡的星光,問著自己永恆的可能。世上或許真的沒有天長地久,只能不斷失去,又不斷獲得。

閃爍的星芒耀眼著,縱使這份光芒無法永恆,

但稍縱即逝的美,更能顯出它的與眾不同、及獨一無二的價值。

無法收藏的東西,是否才是最美的?

還是說,得不到的總是最好?

這是事實,還是純粹只是人們的愚昧?

 

後來我慢慢地爬上了二樓,任憑黑暗與寂靜將我吞噬,不尋求燈光的守護。

組入了神明廳中,那兩道暗紅色的燈光在這樣荒蕪的夜中更顯妖異。然而我逕自走入了神明桌旁的一個小小房間之中。

當腳離開了冰冷的磁磚,一踏上那木質的地板,我就感到一絲久違的溫暖感,裡頭並沒有像樣的床,有的只是一床地舖,我毫不猶豫面朝下地趴了下去,躺入了它的懷抱之中。

我將手一伸,立刻就在那熟悉的地方找到了手機,打開來,看見裡頭有封簡訊靜靜地躺著。

我想起剛剛孩子氣地與妳用簡訊說了我想要出去找那星宿,我不禁露出苦笑。

 

然而,你在其中,寫了這樣一句話:

"別去找星星了,跟你一同仰望的天空,就算沒有星光,一樣很美 =)"

 

 

或許,我在你的身邊才能看見星光。

 

因為那裡,才是我的

 

燈火闌珊處。

 

 

辛棄疾  青玉案

 

東風夜放花千樹,更吹落,星如雨,

寶馬雕車香滿路,鳳簫聲動,玉壺光轉,一夜魚龍舞。

蛾兒雪柳黃金縷,笑語盈盈暗香去,

眾裡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

 

          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林傑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