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-150129213340    

 

   窗外的煙雨,朦朧了原本的景緻。

  我枯坐在潮濕的地上,靠著潔白的牆,感受著從牆上傳自後背的沁涼與黏稠水氣。身旁的窗,深沉鬱藍的布幔輕掩,阻遏了外頭光走入室內的腳步,卻又隨著風狂舞的步伐躍動著。

  

  五月到了,梅雨也隨之來臨,我最害怕的月份。並不是出於什麼直接的證據,而是一種來自靈魂深處的戰慄直覺,它定義了我的畏懼。

  今天是有記憶以來,第五次想死了吧。第一次是上了高二,重新分班後,我從一個原本看似平凡的女孩,成了眾人排擠的對象時。第二次是大三,那年男朋友淡淡的說了句:「別再當彼此的約束了。」然後拋下我離去時。第三次第四次……也忘了是為什麼了,只記得是近來的二十二歲,反正那些傷痛的刻骨銘心,有時用遺忘來記憶才是最好的保護機制。總之,那幾次念頭浮出都在接近此時──五月時分──或許也可能是因為飄零的落雨令人哀愁吧。

  從很小開始,我們就都被洗腦一般的教育教導:自殺是不對的。只是,真的嗎?自殺不對嗎?

  我從小就是個憂鬱的小女孩。不太明白人情世故、也很害羞,導致了我的生活圈永遠都沒什麼朋友,況且我也不相信他們。我一直不明白,人心明明是如此叵測,今天笑著面對你的人明天可能直接給你一刀,這明明是任何人都明白的道理,但還是有所謂的「相信」存在,這真的可說是人類最偉大、最勇敢的行為了。

  而教會我「自殺」這種東西的,是我一個小學最要好的朋友,她可說是我唯一一個知己吧。那年,我們小六,原本該天真無邪的年歲,但她卻選擇了先走一步……

 

  那天,我去她家找當天請假的她,也忘了是要拿功課還是只是想要探望她,只記得上了樓以後,正要按電鈴之際,玄關的鐵門竟然被風給吹開了──門根本沒有鎖上!我提心吊膽的走入了空蕩蕩的房屋中,發現空無一人的家中,只有浴室還有聲息,除了燈光、甚至還有水聲。我躡手躡腳的走到了門口,將門輕輕一推,沒想到看見的卻是我此生難以忘懷的景象……

  我的知心好友,泡在猶在冒煙、呈現淡淡粉紅色的熱水之中,而手腕那道怵目驚心的巨大傷痕與垂下的另一手所緊握的刀子,至今我仍歷歷在目。

  當門被我推開時,看見了身處彌留狀態的她,臉上那最後的表情……

 

  一抹淡然、卻詭異的微笑──透著解脫的超然,卻也隱含著癲狂的神啟!

 

  救護車的警笛聲,成了她的送葬;黃色的封鎖線,成了她的哀悼者;媒體的大肆報導,則成了她的銘誄。

 

2010073107582398   

 

 

 

  大概也是差不多那時候開始,我就開始思索著:活著到底幹嘛?每天庸庸碌碌,活,未免也太累了吧,而且要承擔的不只生活,還有生活的碎片:傷心、破碎、難堪……直到了我看到了一本書,裡面的一句話深深的觸動了我……

 

  「可憐的人們啊,無常的苦難之子啊!你們知道你們誕生到這個世上以後,最好的選擇是甚麼嗎?那就是不曾出生到這個世上過。只是,這已然是不可能實現的了,所以我們只好選擇次好的決定:立刻死去。」

 

  自殺,從來都不是個罪惡,在我心中。常常有人嚷嚷道:「自殺不能解決問題!」只是,活著就能夠解決嗎?常常,我都暗自認為,那只是人們不負責任的煽動罷了。

  他們從未體驗過,在一個個夜深人靜的孤寂夜闌中,獨自咬著牙,嚥下苦澀淚塊的酸楚。外頭暴雨不歇,我的心中也是泛起一陣陣難熬的波瀾。他們都喜歡對我們選擇「死去」的行為進行一連串的批判,但為什麼?為什麼不是反省到底是誰害死了一個生命,而只是對已經負載了太多痛苦的死者進行嚴厲的鞭屍?

  其實,每個人,都是沒殺人的殺人犯吧。

 

  前一陣子,有個新聞鬧得沸沸揚揚的,楊又穎走了。她的離開,引起了網路上一片義憤填膺,追思會之類的活動辦了好幾場,更不用說甚麼ppt、臉書上那一片正義的狂浪了。但看著看著,我只覺得意外的可笑,要是當初,也有這樣的聲音該有多好?沒人看得清她身後的傷痛、沒人願意為她多說一句話、沒人是她可以相信的,這樣的生活,是多麼令人絕望?辛苦妳了,妳一直都是個好女孩,我知道的。看,我們命運的軌跡是何等的相似?我相信,妳也和我一樣,常常在沒有任何人看得見的地方,一個人咬牙啜泣。但等見到光那瞬,妳又會強迫自己把淚吞下,再苦澀再難熬,也要用笑顏面對他人。

 

  我明白。

 

  希望妳下輩子,可以活得更好一些。

  可以的話,別當人了,這樣的生活,對我們這樣的人來說,或許比較合適吧。

 

  同樣的,我也希望我的下輩子,可以別像今生一樣,是個僅僅只有23年的悲劇小短篇。

 

  伸出手,看著腕上魚鱗遍布的傷疤,出神的望著。我試著讓嘴角勾勒出一絲笑靨,但我想我失敗到徹底了。畢竟,了無生機的土壤,怎麼開得出花朵呢?

  竟然,連最後一抹笑都沒辦法送給自己,真是糟糕的餞別啊。

  

  我想,最後就用那句因太宰治而有名的話來做為結尾吧,我最後的註解。

 

  再見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  「生而為人,我很抱歉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012100615205433029   

 

 

 

  這裡是哪裡?

 

  環顧四方,一片荒蕪的漆黑,而足下看似了無生機的土壤上竟然開滿了花朵。那鮮紅欲滴的燦爛……是「彼岸花」!我茫然地看著眼前坐在大石上的老者,頓時有些不知所措。這……是我該來的地方嗎?而老人威嚴且慈悲的眼神更是令我心驚不已。

  我們就這樣對視著,誰也不願意先打破難熬的沉默。

  

  良久,老者才緩緩開口道:「怎麼樣,天堂還好玩嗎?」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殺 絮語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傑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